企業家是天生的還是可以培養的?

陳梅綺:註冊國際企業管理顧問師; 美國註冊國際企業併購專業顧問師; 點線面全球顧問集團總裁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下午,Alex,一個年輕的18歲男孩來到我的辦公室預約創業諮詢,商業計劃書撰寫和資金籌募!五年後,我在一個會議遇見 Alex, 他已經有7名員工在幫他工作。
如果你沒有賈伯斯的創意,或是也沒有比爾蓋茲堅強的意志,那你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成功的創業家?
學者、商業專家及創業投資者們認為,不論任何年齡、學經歷背景、人格特質的人都有可能成為創業家,當然也跟你的在學成績一點關聯也沒有。
跟傳統觀念相反,要成為一個創業家你不必屬於 表現優秀、超級有條理、工作狂,也不一定要是個性外向的人。
當然,成功的創業家都會有些共同特質,像是意志力及風險承受的能力,這些特質是他們成功的關鍵因素。
「五大性格特質與創業家成就」(The Big Five Personality Dimensions and Entrepreneurial Status) 的研究調查。其中指出創業家和一般企業經理人有著非常不同的人格特質,像是他們在 經驗開放性(好奇心、創新改革)以及 盡責性(自我約束力、積極性)的分數都比較高,在情緒穩定性的分數就相當低,代表他們對 壓力的容忍度 相當高。

化想法為實際!

創業的核心是把想法轉化為可銷售的產品,流程和服務的活動。作為創新的來源,企業家促進了生產力,國家競爭力,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
企業家是否因為遺傳傾向而追求道路呢?
我不相信我在工作中遇到了許多成功的企業家,我可以說,他們已經包括了個人和個性類型的巨大多樣性 – 內向型和外向型的混合體,自然風險承擔者和更加謹慎的展望,在創業活動中擁有特殊的優勢。

以下有5個適合做企業家的特徵,讓你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創業做老闆:
企業家精神是一種心態,而不是商業模式!

1.不怕冒險:
成功的企業家明白離開安全地帶並冒險的重要性,打賭他們的想法! 你認為巴菲特之所以能變富是因為一直謹慎行事嗎?然而,風險必須是可以計算的。在給一樁交易亮綠燈之前,富人首先要查看贊成與反對的票數。他們不願意只靠運氣。如果認為一樁交易存在任何失敗的可能,巴菲特就不會進行投資。風險愈大,回報愈高。因此,最好的事業往往伴隨高風險。

2.熱情:
企業家堅持自己夢想, 不怕失敗, 跌倒再爬起來。他們一談起生意都會渾身是勁,而且是有計畫的、前瞻性的、務實前進的。要想成就大事,應企劃謀擘,進而付諸行動。有企圖心才能克服萬難,再創高峰。年度目標的成長,力求實踐的重要性。所以,成功的企業家對每一件事都認真看待,絕不馬虎。

3.解決問題能力:
企業家是傑出的問題解決者——這是他們為何能創造巨額財富的原因。他們不逃避困難, 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時機。以Facebook創始人馬克為例,在推出News Feed時,他發現很多用戶擔心自己的隱私被侵犯。為了消除這樣的擔憂,扎克伯格讓用戶可以選擇隱私級別。

4.自信並接受新思想:
自信是一個重要的創業家特質,你必須非常非常相信自己的產品是被這世界所需要的,並且可以用來反擊那些反對者,因為他們總是愛嘲笑一些尚未驗證的事物。
研究專家把這種特質定義為,針對特定任務的自信。這是一個風險改善的概念,因為你已經做足了功課,所以你有足夠的自信你可以讓自己失敗的風險降低
成功的企業家經常會冒出新的且具有創新性的點子,能向團隊成員的新點子敞開懷抱

5.適應能力和靈活性:
成功的企業家歡迎有關優化或定制的所有建議,增強其產品和滿足客戶和市場需求。您自己開發的產品可能有資格成為一種興趣,但市場上的產品應滿足市場需求。

6.前瞻性並打破常規:
企業家有長遠目標他們會想在5/10/20年內到達哪裡?企業家存在就是為了要打破傳統。去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 Ross Levine 和倫敦政經學院的 Yona Rubinstein 做了一項研究,其中發現創業家有一種「聰明」和「咄咄逼人、違法、愛冒險」混合的特質。這些特質也常出現在青春期,譬如說:吸毒。當然這也符合近年來某些著名企業家的情況。
巴布森學院的一份報告指出:「事實上創業就是在打破常規,只有 13% 的美國人會選擇創業,做多數人不願意嘗試的事就是創業家的特質之一,也是內在動機的來源。」

那麼,年齡對創業成功有何影響
不,但經驗和年齡是相關的。缺乏經驗的聰明企業家可以通過與經驗豐富的企管顧問協助創業上問題
點線面商業訓練中心將在7,8月推出新思維青年國際創業暑期證書班, 我們理念是『用全球視野打造未來』,這個與政府提倡的『國際觀』是一致的!要提升我們的國際觀,關鍵就在於『人才』培訓,我們的企業必須有計劃地去培養具有國際觀的人才。定期的內部企業培訓,或是有計劃地送員工出國進修都是人力資源長期投資。點線面全球顧問是一家專業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我們在美國、加拿大及台灣皆有商業訓練中心。因為我們深深體會到優秀人才的培養是國家、企業及個人競爭力的基礎。當大家都朝全球化發展時,國家、企業的進步,就在於如何將全世界最好的人,都匯集進來,這就是未來的關鍵。

新思維青年國際輔導:
你不可不知全球創業新思維!成功企業家秘訣!
【課程大綱】
1. 全球青年創業者趨勢
2. 台灣青年創業者分析
3. 成功企業家特質
4. 21世紀創新創業思維與科技結合
5. 創業資金規劃
6. 如何籌措創業資金
7. 全球創投募集資金機會
8. 運用政府相關資源與私人募資比較
9. 財務會計管理
10. 公司營運管理
11. 公司型態分析:獨資 OR 合夥?股份分配?
12. 營運企企劃書撰寫
13. 市場拓展計劃策略
14. 多媒體行銷運用

網上培訓:  Line: maggie2436
陳梅綺 (Maggie Chen)
• 註冊併購專業顧問師
• 註冊國際企業管理顧問師
• 專業講師

點線面全球顧問 (CTL Business Group-Asia):

Website: www.ctlinternational.com.tw